捏麵人-麵糰製作方法

我以前都會用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做麵糰給小孩當黏土玩,

由於家安的學校有個活動叫Multi-culture week, 多種文化週,

學校邀請有異國文化的家長到學校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特色,

我是唯一的一位中國媽媽, 所以我介紹了具有中國民俗特色的捏麵人,

搜尋的所有網站, 找到了製作麵糰的方法,做了好幾次也失敗了好多次,

問題都是麵糰太黏了,

最後做出心得了, 說穿了並不難,這種技藝應該廣傳才對,

我把我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學校老師, 或是當媽媽的都可以自己做麵糰讓小孩玩,

小孩會越做越有有創意呢!

~~~~~~~~~~~~~~~~~~~~~~~~~~~~~~~~~~~~~~~~~~~~~~~~

所需的材料, 如下圖, 在Arizona住家附近買不到防腐劑, 又因為這裡比較乾燥,所以就沒加,

明礬粉alum powder很難買,像千里尋母一樣到處問,

最後在Lee Lee asian market的Phillipine那一區找到,包裝很小一包.

顏料, 我用廣告顏料或水彩.食用色料也行,只是顏色選擇不多.

製作捏麵人的原料很簡單,家中常見的食品材料就可以做了。
中筋麵粉 (all purpose flour)
平常在家裡常見的麵粉,用途非常多,而它也是捏麵人的主要材料,因為它軟硬度剛好,所以捏麵人是少不了它的。
糯米粉 (Glutinous rise flour or sweet rice flour)它的黏性很強,可以加強麵糰的韌性,使捏麵人好捏。

食鹽 salt
它的功用是在防止麵糰硬化。

以下的材料可以到化學及食品材料行購買,但加了下面的東西後,捏麵人就不可以吃了。
明礬 (alum power)
它的功用是抵抗潮濕,還防蟲,使捏麵人免受到傷害。
防腐劑 (Benzoic Acid)
它的功用是防止麵團發黴,記得,一定要水性的才可以防止捏麵人發徽喔!

色料 food color
讓肉白色的麵糰變成其它顏色的麵糰,常用有有化學色素和食用色素。加了化學色素則不可食用,而加食用色素的才可以食用。

___________________

基本上,以先前介紹的原料,包括麵粉、糯米粉加上水揉勻後去蒸,就可以製作基本的麵團了,

你可以按照下面簡單的步驟,在家裡也可以輕易的製作喔!

PS. 這些圖片幫助我很多, 步驟很清楚. 麵粉比例關係到麵糰的黏性, 我用1 杯麵粉: 1/4杯糯米粉, 4:1的比例也行.

最後要加顏色會花很多時間才能把顏色揉均勻, 我的方法是在加水和麵粉時就把顏色加進去攪拌,

要大量製作時可節省很多時間,不過要一次一個顏色.

將黏黏的麵糊放到薄布上, 加上明礬粉跟鹽, 我只加大約各一兩匙,

若是沒加明礬, 過一兩天就會濕濕黏黏的, 還有怪味道喔!

最後我用好用的大同電鍋蒸, 剛蒸好的麵糰水份還很多, 等水分蒸發一點, 趁熱再把麵糰還沒散掉的鹽跟明礬粉揉均勻,

揉之前手上抹點油,

麵粉和糯米粉比例約3:1
慢慢加水揉均勻(冬天加多點水,夏加少一點)
加水揉到變成有黏性的麵團

先用薄布做底放在蒸盤上。
將麵團倒在薄布上
將麵團均勻鋪放在薄布上。

加入明礬跟鹽,並將邊緣薄布包好麵團
蓋上鍋蓋,加水蒸熟(約15分至20分鐘)

試一下溫度,蒸好的麵團很燙手,但還是要趁熱揉麵,因為麵團涼會變硬
手中抹上食用油,將蒸熟的麵團開始揉勻
將揉勻的麵團壓放在桌上壓成麵餅。

在麵餅中加入色料
左右對褶麵餅
用手掌向前推平

一直重複對褶、推平動作直到麵團無白點、顏色均勻為止
麵團很容易沾上紙,平常保存時可以用塑膠袋包好保存。

色麵基本色為黃、橘、藍,就可以衍伸出許多顏色。
左邊是沒加色料的麵團,顏色有點肉黃色,而右邊是加了白色色料的麵團,才是純白色。

以前捏麵人的色料,多為植物性或礦物性,顏色變化少,但現在都用化學色素來替代,顏色可就多了許多。而麵糰的顏色調配就跟調水彩一樣,
假如你需要皮膚色,只要原色(白色)加桃紅色即可, 而草綠色就由原色加上黃色加上綠色,茄色就由藍色加桃紅色,單單這個方法就可調配出很多種顏色。
但是,不常用的顏色就不要做太多,暫時不用的麵糰,可拿塑膠袋密封保存,免得麵因水分蒸發而硬化。(如果不小心硬掉了,把它放在蒸籠或電鍋內,加熱十分鐘就可以讓麵糰起死回生了)

__________________

感謝以下的網站,提供這麼有用的資料,

點選更多資料及製作教學。

中國傳統民俗技藝 捏麵人

捏麵人麵糰製作

捏麵人-麵糰製作方法 有 “ 7 則迴響 ”

  1. 最近都没上來看看..
    這個真的太棒了, 我還在想如果Jenny學校有什麼文化活動, 我要做什麼好呢??? 這個每個小孩都會愛的!!
    我先用你今又送我的麵團, 最近去Lee Lee再去補明樊粉, 我很喜歡你做的麵團, 延展性夠, 又很軟, 很容易捏小地方, 你們離開後Jenny看到還一直要玩哩~

  2. 我住在法國,請問「中筋麵粉」指的是做包子的那種粉嗎?
    外國麵粉分很多種,做麵包的、蛋糕的、薄餅的、piza. . .
    ,或許該去亞洲店買?
    水的份量是多少呢?我不會做餃子,所以不知道怎樣才恰好,
    我是華僑,沒去過中國地方,在加拿大時有機會學了十幾節課,只是麵粉就不會製作,希望您能回答。謝謝!

  3. 珮瑜:
    推薦這個網站
    愛在廚房
    http://www.euphocafe.com/terms/terms.asp?t_id=2
    他介紹很多國家的高低中筋的麵粉, 可以連結去看看.
    你如果要問捏麵人麵糰的水分要加多少的話,
    我都是慢慢的加水到麵粉, 攪拌到有粘性的程度, 再放到鍋子裡蒸
    水分過多時,蒸麵糰時他的水分會蒸發掉.
    水的比例我就沒去計算了.要是揉完麵團還很黏時, 先讓煮
    過的麵糰風乾, 水份散發一些,之後再用一點油揉麵糰。
    這有點像在作實驗, 因為沒有老師的指點,做出來的成果不如人意時,只能多試了!
    麵糰沒有加防腐劑時,大概只能保留4-5天就會壞掉,
    還有做的捏麵人乾了之後, 很脆弱, 碰一下就碎,
    不知道哪裡出問題。
    不過,小孩通常都是在那個捏作的過程發揮了他們想像創意,
    成果保存就是其次了。
    要是你問我怎麼做餃子, 我都是用買的比較多,
    包過幾次,皮都是用買的,我想我也都是上網查食譜來做菜的人呢!

  4. Farine blé . . . 這應該是中筋麵粉. . . . .
    沒上來看,卅號那天上我們家最近的法國小店買麵粉,就買最便宜的,要 € 0.55,居然還買對了耶 . . . . .
    其實上網找了很多制作法,如 ~ 麵粉:糯米粉:水:鹽,
    比例是 4:1:2:1,水的份量也許是 3.5,
    我 28 號那天就照著做,蒸熟後太乾揉不動,馬上又做第二次,水用 3 還是乾,勉強可以捏;昨天用新買來的麵粉水加到 4 ,這下子太軟了. . . . . . . .
    我家裡有各種色粉(紅、橙、黃,綠,淺棕,粉紅 ),就缺藍色,黑色要怎麼調?我只能調成很深的朱古力色 . . . . . .
    還有白色,麵糰原色不白,只能說是米色吧. . . . . . .
    法國很難買得到防腐劑(所有熟食都不能用防腐劑),加拿大也許有 . . . . 英文叫什麼?
    我下個月要去多倫多,順便買回來 . . . . .
    這玩意法文叫 pâte à modeler ,瞧,他們的麵人
    http://www.espritcabane.com/enfants/pate-a-modeler.php

    他們加這種粉 maïzena,二杯麵粉,半杯 maïzena,二杯鹽,二大匙食油,半大匙明礬(還注明去藥房買),二杯水. . . . .
    把所有材料放進不沾鍋裡,用慢火直到麵糰不沾鍋算好. . ..
    下面是 pâte à modeler 的制作,法語網. . .. . .
    http://auxpetitesmains.free.fr/bricopatemodeler.htm

    記得剛來法國時還沒有亞洲店,有越南友人教我們用 maïzena
    代替 茨粉用 . . . . . . .

    會說到餃子,是因為有個網頁說麵糰就像餃子皮那樣軟就可 . . .

  5. 連續幾天都在找捏麵人的資料,一直沒注意這不是 YAHOO,
    真糊塗. . . 剛剛又兜回這裡來,原來防腐劑旁就有英文名了,
    上面有中文,想來去亞洲店就能找得到吧?

  6. 珮瑜:
    因為捏麵人不打算拿來吃, 所以可以用水彩或廣告顏料來調色,
    顏色的選擇比較多.
    謝謝你的分享,
    祝你越試越成功!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