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生物塑膠(Bioplastic)

標準

相信嗎?用我們的食材就能製作生物膠.  當我看到Liliy 介紹的影片, 有新材料的認識,我就好興奮,  

能利用各種不同的材料在創作上, 是很棒的事!  各種材料有各種不同的特質, 只要去發現它的特色,

加上自己的創意就能做出出色的創作.

塑膠在我們生活是與我們緊密相連的, 但能用最自然的材料做出來的生物膠既有親和力又具環保性.

不多說了, 影片的製作方法很像我曾經煮麵團來給孩子玩的方法差不多, 對我一點都不陌生,

只是材料有些不同, 還有份量是多少呢?做了功課找到配方之後就開始我的實驗了.

準備的材料有:玉米粉(corn starch),  我用的是玉米粉, 但我想太白粉或薯粉應該也行. 水(water), 醋(Vinegar),跟甘油(glycerin).

一開始照著配方做, 可能眼花了, 在水的份量算錯了,結果出乎意料之外, 整個麵團不那麼濕黏, 我想直接用來捏塑也不錯.

紫色是第一批做的, 我馬上拿一小團用桿麵棍桿出一片,或隨手就做出一些造型.

淡粉紅色在調配所有材料時只要加一點點的紅色食用色素就行,同時我還加點薰衣草精油,  增加香味.然後再煮出麵糊.

紅色是從那團粉紅色的麵團裡捏一小塊,再加一點紅色素去捏勻而成的.

我做這三糰本來想要留著有空慢慢捏塑的,  可是, 放置拉鍊帶過幾天後, 它的水分慢慢地流失,  塑膠分子的聚合性越來越差,

很難成型也容易裂, 不過我加水再去揉捏到柔軟,仍是可以的, 只是沒像有當天做的麵團效果的好.

實驗一的生物膠的配方式是:

4 湯匙 玉米粉

4 湯匙  水

4小匙甘油

4小匙 醋(任何醋都行)

還有色料可以用食用色素, 或是食物中有色的汁液取代水也行.

麵團煮完後, 等稍微涼不燙手在揉捏整個麵團.

接下來, 我繼續做另一批的實驗, 因為我發現了我在水的份量出了問題, (但也不是問題), 所以就在水的份量做調整.

有時, 錯誤的經驗反而更激勵人們有更多的動機去學習不同的經驗.

這個實驗二的生物膠的配方式是:

4 湯匙 玉米粉

16 湯匙  水

4小匙甘油

4小匙 醋(任何醋都行)

加了橙色色素, 同時也加了橘子濃縮香精. 好香!

我煮了一鍋, 這次的水分較多, 麵糊較黏, 當你煮澱粉類時, 你只要看麵糊漸漸成透明狀, 均勻攪拌之後就差不多可以了.

再將麵糊薄薄第塗在錫箔紙上, 這花了兩三天才乾, 乾了後會裂開,如圖片一樣, 我的配方式可能塗太薄乾了後而裂開,

這也不影響我, 我仍能用他的特性來創作.

這個實驗三的生物膠配方式是:

3 湯匙 玉米粉

4 湯匙  水

3小匙甘油

3小匙 醋(任何醋都行)

加了紅色色素

這個配方跟實驗一的水分多一點, 麵糊還是有點黏, 所以就把麵糊塗在錫箔紙, 他的濕度不像實驗二那麼高,

塗平後, 我還能用桿麵棍滾均勻一點,但效果不大. 也有塗比實驗二的厚一點.

乾了後裂紋比較少.

做了這幾個實驗後, 我已經站得很累了,  做實驗很有趣! 下次等有空時, 再來調整甘油的配方,

資料說甘油加多時,塑膠會變硬, 甘油加的少時, 塑膠會較軟.

我想,甘油是影響塑膠分子結合的程度吧!

我很好奇,  我用嬰兒油取代甘油, 結果變這樣.

麵糊跟油無法產生效應, 鬆垮麵團一點黏性都沒有.

我還做了冷瓷的實驗, 下一篇再來介紹, 是用玉米粉,白膠, 嬰兒油跟醋混和的, 因為白膠的黏性足以讓澱粉結合,

所以, 我就把這失敗的這份麵團加在冷瓷麵團裡.

這些實驗還算成功, 成果用在做飾品上,可以有相當大的彈性, 只要不去限制要什麼結果,  順著材料的特興來變化創意吧!

實驗一成型

實驗一成型:越薄背光時顯現的透明度越高.

實驗一成型

實驗一成型

實驗二作品 這附耳還我非常喜歡. 用銅線跟水晶編織的.

延深資訊:

http://green-plastics.net/videos/35-howto/52-video-brandon121233

http://lili-design.com/

4 responses »

  1. 想請問你做出來有塑膠殼那種硬硬的感覺嗎?
    加銅線那副耳環的感覺像一片硬的塑膠
    因為我做出來都軟軟的 向矽膠那種觸感@@
    還是沒加白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