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上學

標準

家安上台灣的小學一年級已快四個禮拜了, 本來他的程度只會用注音拼出中文,

現在他認識的字多了,會寫的國字增加了許多, 拼音的能力跟速度變快了, 這是值得

高興的事.

在美國學習中文, 除了我跟他說中文之外, 每週日有兩個多小時的中文學校課程,

只有這些時間並不是很充裕, 似乎有點半強迫的性質學習, 他們並不覺得中文對他

們有用, 學起來就很無趣,  畢竟沒有那個大環境讓他們使用中文.

在台灣學習中文一個學期, 我想勝過在美國的中文學校學一到兩年吧! 我是這樣想!

話說回來, 美國的教育方式真的比台灣的活潑, 大部分的學習活動都在學校很緊湊的

安排, 早上8點多到下午三點, 也不用午睡, 回家也沒什麼回家作業,  對家安,

每天都很開心的去學校學習新知識是件快樂的事.

不過到換到台灣的國小環境, 就差很多了, 全都用中文,

中文有一大堆的中文字要認要寫, 寫一次不夠, 一定要多寫幾次才會記的熟,

還要注重筆畫, 連數學題目也是中文, 不認識中文字別想作題, 現在發現,

要學好中文真的要花很多時間跟耐心呢!

現在, 雖然只上半天的課, 每天回家都有功課要做, 父母也親得陪小孩做,

因此, 不只小孩辛苦, 陪小孩做功課的大人也是很辛苦的耶!

不過呢! 家安不落人後的個性, 還有他本來對於學習新事物,天生就有那股熱情,

他也就漸漸習慣這樣的學習模式了, 而我只要更有耐心的陪她一起學習.

至於比莉, 她上幼稚園大班, 比莉的個性比較依賴,

到現在每天一早醒來就是哭著不要上學, 每天都會找個藉口, 不是肚子痛, 就是鼻塞,

今天的藉口是爸爸也沒上學, 我位什麼要去….

問他為什麼不愛上學, 他說沒人跟他說話,

據我我了解班上小朋友以為比莉不會說中文而不敢跟她說話,

所以請老師告訴班上小朋友多跟她玩及說話, 並安排一個喜歡的小女孩跟她坐,

其實,去到學校他就不哭了, 而且也上半天而已啊! 再適應一段時間就好了.

除了上學,家安跟比莉在家有姪子程翔這個玩伴, 其實比在美國快樂許多,

相對的個性也比較活潑開朗了.

想到家安跟比莉在美國求學, 每天都很開心的去學校, 連個假日也捨不得放假,

現在回想自己, 我的幼稚園學習也是不能適應新環境, 哭了幾天就放棄了.

唉! 上學並沒那麼糟嗎!

2 responses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