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您的童真

標準

常常提醒自己要站在小孩的立場想,

也不要想去操控他們,

把小孩當做一個個體,

小孩的天真會在一個自由自在的空間,很自然的表現出來,

父母的角色除了養育小孩之外,重要的是引導開發小孩的內在本能,

跟著他們歡笑悲傷, 陪著他們一起成長,

角色的拿捏, 教養的尺寸,就在於父母本身育兒哲學理念,

在某些情形之下, 權威與自由當中,

常引起父母與小孩的抗爭.或是造成學習的障礙, 將來的陰影.

每個人都有一個內在的童真,那是上天賜於給我們的,

有的人被世俗之事而遮蔽了內在的童真.

人們會因為社會環境, 禮俗的約制,

父母塑造我們成為他們希望的樣子,

而新的一代, 我們也會不知不覺用同樣的方法,

來塑造我們的下一代成為我們心目中的理想,

完成我們年輕時未完成的願望,

但是, 人們常常忽略了小孩的心聲,

這些真的是小孩需要的, 是他們想要的嗎?

還是社會的需要, 父母的需求呢?

幫助幼兒與開發幼兒內在的童真,

就等於發掘你自己的童真.

因此, 注意您所傳達給小孩的訊息,

它將會鏡射到你身上.

好比, 您付出多少的愛給她們,

他們也會那樣的愛你.

您給他們負面的, 反射到你身上,將會是負面的.

花點心思與時間, 跟著小孩一起歡笑, 無拘無束的,

讓他們自由自在的成長, 這些都比你送小孩去補習,

學習外來的知識有用多了,

每個人都有她的發展階段,

其潛力也只有在那自由的空間之下才能開花結果.

心急與揠苗助長只會抹煞幼兒的天生本質.

何不放輕鬆一點, 好好觀察小孩,

從他們身上, 你找倒了什麼? 學習到了什麼?

當您領悟到時, 許多的寶藏都在那裡.

延伸閱讀(電子書):再次成為孩子_奧修
The Book of Children
作者: 奧修

譯者:林群華

出版社:華吉吉

小孩子都很真、很自由、喜悅,他們好玩,有天生的創造力。

我們的文化傾向於戴著懷舊的玫瑰色眼鏡來看待童年,

然而,在父母的制約下、在體制的教育下,小孩子與生俱來的寶貴天賦,

常因過度重視及尊崇生產效率和優良行為,而被犧牲掉了。

即使對我們許多人來說,童年是令人珍愛的回憶,但是真正享受過自己童年的孩子少之又少。

就像奧修在這本書裡所說的:「每個小孩都想要盡快長大,因為他看得出來大人很有力量,

他們有能力做任何自己想要做的事,他們什麼都有。當然,每個小孩都想要快點長大。」

這本書在召喚一個「兒童解放運動」,若有大人曾經納悶過自己要怎麼做才不致成為小孩的阻礙,

才能使小孩最大的潛力、最大的喜悅能力得以盛開,這本書正是這些大人的指南。

在這個過程中,潛藏在我們每個人心裡孩子般的驚奇,也將得到解放。

The Book of Children

6 responses »

  1. 其實孩子並不是父母的,他只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但是現在的直昇機父母一堆,以為這樣就是為孩子好,結果呢????可憐的孩子學了一大堆才藝,到底是真的想學還是父母的虛榮期待,在不就是讓他年紀小小的就充滿一堆壓力。

    與其讓他為了競爭力開發外在的潛能,不如讓他懂得欣賞一隻蝸牛的美,一朵路邊小花的芬芳,開心的說:媽媽..那朵花真的很香喔!

    期許自己是一位這樣的父母,努力當中。

  2. To Nana,
    “直昇機父母" ? 新名詞喔!
    可以告訴我什麼意思嘛?
    妳說的我很贊同,
    我只能說,
    身為父母, 少一點比較心,
    多一點關愛, 從大自然生活中去欣賞它的美,
    感激我們所擁有的,這會來的好.

  3. 直昇機父母是天下雜誌發展出來的心名詞:

    這些父母們像極了直升機,在孩子上空盤旋,無時無刻守望孩子的一舉一動。

    我等下把這篇文章send給你,可以跟其他父母們分享!

    ^_^

  4. 天下雜誌"別當直升機父母http://www.cw.com.tw/article/relative/relative_article.jsp?AID=2955
    以上的連結,也跟其他的朋友分享.

    Thanks Nana 分享這不錯的文章.
    這真是令人省思.

  5. 雖然我才25歲,根本還沒結婚,甚至我認為我還是個小孩子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很重視小孩子的教育問題
    我指的跟小孩子的互動、啟發方向及扮演什麼角色等等
    所以看了這一偏又特別有感觸
    也許走過國外的你更能看出台灣普遍有什麼問題

    我想這方面我還有很多很多需要學習

    你上面說
    『父母塑造我們成為他們希望的樣子,
    而新的一代, 我們也會不知不覺用同樣的方法,
    來塑造我們的下一代成為我們心目中的理想』
    也許我就是因為覺得以前的方法不好
    所以想跳脫出來想用另外一種方式對待我的小孩吧

  6. To starlight,
    雖然你還沒結婚生子, 但是你重視小孩得教養問題,
    當你為人父時, 別忘了仍要保有那顆童稚之心去用合諧喜悅之心,去創造你跟小孩之間的相處之道.
    我也是在傳統教育環境下生長的,
    跟美國老公相處之下, 看到他們對待小孩的方式跟我們有些不同, 當小孩是一個體, 培養他們獨立負責任的能力,
    但又不會壓抑小孩的創造力, 我耳濡目染,正努力調整我對待女兒們的方式,找到彼此的相處之道,彼此學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