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之爭

標準

表達負向的部份, 並且允許正向的出現. - 譚崔

———————-

發生在我跟女兒家安的生活瑣事,

雖然當時沒空記下來, 但我覺得還是把它記錄下來作為反醒.

家安很不喜歡洗頭, 有時我會說不洗頭就理光頭跟爸爸一樣,

或等一下就不可看卡通,….這類的話已經對她不具威脅性, 好言相勸也沒用.

這時我火大了, 頭髮髒的不像話, 我的動機只是要她愛乾淨, 把自己照顧好,

那天我們兩人就是矛頭對不上, 我開始強迫他洗頭, 她也極力反抗.

結果頭髮還是沒洗到, 惹的她生氣並回我一句狠話, 這倒是另我很訝異,

自己也像小孩一樣,彼此在氣頭上,家安突然很用力打我一下,好吧!

要打就打個夠, 繼續打, 讓你發洩你的怒氣,明明知道一定還有溫和的方法讓他洗頭,

當時就是沒有耐性,自己藉由哭,發洩情緒並想博取他的同情, 結果, 她的鐵石心腸,

仍無動於衷, 繼續玩她的玩具.

小孩的情緒來的快,去的也快.

我可不, 接下來的我情緒一直好不起來.

一顆炸彈隨時會爆發.

晚餐時, 家安一直要我給他快吃完的牛牌骨頭,

我說沒人玩骨頭的, 而且會油油的.

一直煩我, 結果把我惹毛了,

我只好用哭來自我發洩,

在場的老公大概要家安來跟我道歉,

後來她就跟我說對不起,並要我不要再哭了.

很奇怪, 這聲對不起就軟化了我,

我趁機說,那你要洗頭髮喔!

她就說好, 乖乖的去洗.

事後想想, 這樣的爭吵,似乎很令人啼笑皆非耶!

家安是我的一面鏡子, 我的行為舉止, 從他那裡可以看到我自己.

雖然我們表達一些負向的部份,這是難以抑制的,

當允許發洩彼此的情緒之後,並且期待著正向的情緒出現.

這樣的事件就會比較有意義.

這是我的領悟.

5 responses »

  1. HUA別哭哭ㄚ

    孩子總是這樣~有些本質是我們的隱性基因的表現
    我常常被大少爺的個性弄到非常非常的不耐煩
    結果我發現大少爺在對小少爺時也表現的非常非常非常的不耐煩
    呵呵~~結果我看到另一個我在教訓另一個小小孩~~哭笑不得
    大少爺有著老爺的敏感個性結合著我的沒耐性的缺點
    真是糟糕ㄚ 不過當孩子誕生時 也是一個媽媽誕生的時候
    我相信 在我們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 能夠學習的更多

  2. 我想,小孩的個性有些是來自父母親,
    但是,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是小孩的學習對象,
    以身作則重要。
    我後來讓家安做一張行事曆, 
    記下下一次洗頭的時間,
    讓她學會自律。

  3. 看了以上

    除此之外

    你和女兒的互動像姊妹一般

    我沒有小孩頂多只照顧過小妹

    因此覺得照顧自己的孩子是否好像在面對自己的幼年期

    是另一個自己

    所以有人說子女就像父母的鏡子一般

    是這個意思嗎?

  4. 當你面對小孩, 跟小孩相處, 就等於跟內在你的小孩相處.
    你所傳達給他們的訊息, 他們所表現的, 常常會讓你驚奇,
    這不是另一個我嗎?
    Jaco, 我是家裡最小的, 我沒有弟妹可以照顧,
    當兄姊的角色照顧弟妹可能會比較像跟朋友的角度來相處吧!
    做父母的會有較多的責任感與權威,
    要跟子女用朋友般的角色相處也不難,
    只是要有更開放自由的心胸來對待她們吧!

    Alice, 我5/11會在台灣, 我會找你的.

發表迴響

